池坊花道

 

 

池坊的歷史就是華道插花的歷史。華道插花始於池坊,雖然在五百餘年漫長的歲月中,也有脫離池坊另立門戶的流派,不過池坊仍一直被公認為是華道插花的本源。池坊的歷史中融合著傳統與創新,這兩者互相作用、相輔相成,不斷激勵著今日華道插花新的發展。

每個時代的人們都喜愛花,但是我們華道插花的祖先們不僅覺得花木美麗,更認為花木可以反映時光的推移及內心的感情。當我們領會到花草枝葉無言的詞語與沉靜的動作所包含的意義時,我們便試圖用一種形式來表達我們的印象。而這樣的形式就成了華道插花。

我們將取自於大自然中的花草枝葉加以重新配置,使它們在新的環境中被賦予新的美感。我們不只單純地重現植物在自然中本來的面貌,也用枝葉花朵創造新的形式,具體表現出我們所感受到的花草枝葉美的印象。在此同時,華道插花亦反映出與花草枝葉和諧共處的自然力量,諸如冬天被寒風吹彎的枝頭、
被蟲蛀食成半邊的葉片等等。

池坊認為最美的莫過於含苞待放的花蕾了,因為它象徵著通向未來的生命能源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...... 在各個時間階段之中,植物與人類世界都不斷地對環境變化作出適當的反應。和植物一樣,人類世界也是大自然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。我們在插花的同時也必須時時刻刻感念到這一點。

就像是用花卉作成的詩歌與繪畫一般,池坊的華道插花同時表現了花卉之美以及我們心靈深處對美的渴望。池坊精神不僅在日本各地且在世界各國廣泛傳播。我們誠摯地祈禱池坊華道插花之美能散播至全世界,為全人類所喜愛。

--- 華道家元四十五世,池坊專永

 

Copyright © 2011 Kado Studio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