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花道?  

花道,一般理解為日式插花。日本花道源自佛前供花,即將花擺放在佛像前作為供養。漸漸地,日本人認真和注重細節的個性,令他們不滿足於單純將花放在佛像前,亦驅使他們思考如何能更有意義地擺放這些花。他們除了在美學上考慮插花外,更嘗試透過插花表達他們對世界和生命的看法,結果發展了一些插花的形式以表現日本人的美和哲學思想,並透過此作為修行。花道由此於550年前藉池坊出現了。及後的550年,花道不斷的發展和演變,變化出各種各樣的形式和表達方法。

由此可見,花道除了是插花以外,更是是培養個人修養的方法。花「道」,指的除了是我們可依從某一條道路學習插花外,亦表示我們在學習插花的道路上,會漸漸悟出一些人生道理。

華道家元四十五世池坊專永這樣描述花道:

「在花道的世界,當我們插花時,不單純是把花插在花器內,而是將花材好好的編排。編排,意思即是將花與生俱來的美表現出來,同時亦是將人性的美表現出來。插花時,我們透過花來尋找理想中的美。

花道表現了四季、插花者的心和環境三者間的和諧。

透過花道,我們能感受到美麗的完美境界。在花材面前,我們會專注於插花,將複雜的生活拋諸腦後,轉而投入一個美的世界中。在自然環境漸漸消失的時代,這種與自然的溝通變得尤其重要。 日本人的美學感受源自美麗的自然環境。我們懂得欣賞在石屎森林中的一朵小花、在道路的裂縫中往陽光方向掙扎向上的嫩芽。花道帶給我們連最奢奓炫目的景象亦無法比擬的細腻感覺、發現和樂趣。透過花道,我們發現到最美的事物原來就存在於我們熟悉的環璄中。」

﹣﹣﹣轉載自《池坊花傳書》

Copyright © 2011 Kado Studio. All rights reserved